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最高法院刑事判例

依據司法院於民國108年1月4日修正、同年7月4日施行之「法院組織法」第57條之1,「最高法院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十二月七日本法修正施行前依法選編之判例,若無裁判全文可資查考者,應停止適用。未經前項規定停止適用之判例,其效力與未經選編為判例之最高法院裁判相同。」
裁判字號:
25 年非字第 312 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5 年 01 月 01 日
資料來源:
最高法院判例要旨下冊(民國 16-77 年刑事部分)第 83 頁
最高法院判例要旨下冊(民國 16-92 年刑事部分)第 78 頁
最高法院判例要旨(民國 16-94 年刑事部分)第 68 頁
要旨:
沒收屬於從刑之一種,原則上非有主刑之存在不得單獨為之,雖刑法第四 十條但書有得單獨宣告沒收之規定,然此種單獨宣告沒收,必須以違禁物 為限,至法幣制度施行後,關於銀幣,縱經國民政府明令禁止行使,亦不 過暫時停止其流通之效力,究不得視為違禁物。本件被告攜帶銀幣被警查 獲,既經原判決認其有無運輸出口之意思,尚難證明,將第一審判決撤銷 ,諭知無罪,而該被告所攜帶之銀幣,又不能認為違禁物,已如上述,則 依照前開說明,即不在單獨沒收之列,雖運輸銀幣、銀類請領護照及私運 、私帶處罰辦法第四條第一項,設有沒收充公之明文,但查該條項規定, 係指查獲銀幣、銀類之軍政警機關或海關於查獲後,逕予沒收充公而言, 核其性質,明係行政罰之一種,與刑法上之沒收屬於從刑範圍者,迥然有 別,自非司法機關所能適用,乃原判決竟援引刑法第四十條及運輸銀幣、 銀類請領護照及私運、私帶處罰辦法第四條第一項,將被告所攜帶之銀幣 四百七十五元,宣告沒收充公,顯屬違法。
編註:
1.本則判例,依據最高法院民國 94 年 9 月 13 日 94 年度第 13 次刑 事庭會議決議,加註: 本則判例保留,並加註「應注意 94 年 2 月 2 日修正公布刑法第 40 條第 2 項之規定」。 2.本則判例,依據最高法院民國 106 年 2 月 21 日 106 年度第 3 次刑事庭會議決議,不再援用。 不再援用理由:法律已廢止及修正,本則判例不合時宜,不再援用。 3.本則判例無裁判全文可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