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個人資料被盜用

個人資料被盜用

個人的資訊盜用以及盜用身分犯罪可能涉及哪些法律問題?請就以下選項加以選擇,本案例將導引您瞭解在不同事件態樣下的法律效果及適用法條。
個人資料保護法自一百零一年十月一日正式上路,目的是為規範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以避免人格權受侵害,並促進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所謂個人資料,依同法第2條第1款規定,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
隨著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從桌上電腦、筆記型電腦,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平板,讓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發揚光大,舉凡利用網路線上購物、刷卡、分享個人生活點滴、在網路上蒐集資料等,已經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網路雖具有便利性,但在沒有嚴謹的保護措施下,導致個人資料遭盜用,進而造成個人損害。本案例就個人的資訊盜用以及盜用身分犯罪可能涉及哪些法律問題,分別引導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