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所有條文

法規名稱: 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
修正日期: 民國 95 年 12 月 29 日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能源目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本辦法依能源管理法第十九條規定訂定之。
本辦法所稱電源不足,指電能供應事業之供電容量、發電用能源不足或因安全維護、機組故障、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所造成之供電能力不足。
本辦法所稱主管機關為經濟部。
主管機關依本辦法應執行事項,得委任所屬機關或委託其他機關辦理。
電能供應事業預期電源不足時,應於當年三月底前就該年可能發生缺電之期間及缺電量,報請主管機關核備並公告之。
電能供應事業發生電源不足,經依約執行用戶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及其他緊急因應措施後,電源仍顯不足時,為確保供電系統安全,得實施限制用戶用電(以下簡稱限電)。限電時,按缺電量依下列順序及標準累進實施:
一、契約容量五千瓩以上工業用戶,限電百分之五。
二、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未超過五千瓩之工業用戶,限電百分之五。
三、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之工業用戶,增加限電百分之五。
四、契約容量五千瓩以上之工業用戶,增加限電百分之五。
五、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未超過五千瓩之工業用戶,增加限電百分之五。
六、契約容量未超過一千瓩之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每輪次各五十分鐘。
國防、交通及其他重要用戶得不受前項之限制。
電能供應事業依第一項第四款、第五款實施工業用戶限電時,工業用戶可申請採取全部停電方式,於當年折抵其應限制用電量。
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工業用戶實施工業用戶限電後,若逢一般用戶分區輪流停電而遭重複限電時,於當年下一輪次實施限電時,改按一般用戶實施分區輪流停電。
工業用戶未依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五款規定自行降低用電量時,電能供應事業得通知用戶改善並逐次累積其限制用電量。其情節重大者,停止供電。
電能供應事業除電力系統突發事故緊急停電未能通知用戶者外,應依限電對象適時通知用戶,其時限如左:
一、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工業用戶:於實施前一日下午四時前個別通知。
二、契約容量未超過一千瓩之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於實施前一日將停電區域、時間等資料,透過新聞媒體發布。
電能供應事業實施限電時,應於每月初將上月實施限電情形報請主管機關備查。必要時,主管機關得令其隨時提出報告。
電能供應事業應於其營業規則中,訂定實施限電之電費扣減方式。
本辦法自發布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