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所有條文

法規名稱: 中央銀行發行新臺幣辦法 EN
發布日期: 民國 89 年 01 月 26 日
法規類別: 行政 > 中央銀行 > 發行目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中央銀行(以下簡稱本行)為依中央銀行法第十三條第一項規定發行中華民國貨幣,特訂定本辦法。
中華民國貨幣為新臺幣,除適用中央銀行法關於國幣之規定外,依本辦法之規定。
本行於必要時,得委託適當之銀行經理新臺幣發行業務相關事宜;其辦法,由本行定之。
凡持有新臺幣者,得依政府公布之外匯管理法令結購外匯。其攜帶入出國之限額,由本行訂定並公告之。超過限額者,應向本行申請核准,持憑查驗放行。
新臺幣不得以郵件寄送入出國。但經本行專案核准寄送者,不在此限。
新臺幣不得偽造、變造、故意毀損,亦不得仿造或販賣、公開陳列其仿造品;其硬幣並不得意圖營利予以銷毀。違者,依妨害國幣及其他有關規定處罰。
違反第四條對攜帶及寄送新臺幣入出國之規定者,其超額攜帶及違禁寄送部分,應予退運。
本辦法自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一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