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所有條文

法規名稱: 志願服務證及服務紀錄冊管理辦法 EN
發布日期: 民國 90 年 04 月 20 日
法規類別: 行政 > 衛生福利部 > 社會救助及社工目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本辦法依志願服務法第十二條第二項規定訂定之。
志工完成教育訓練者,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發給志願服務證及服務紀錄冊(以下簡稱服務證及紀錄冊)。
服務證內容應包括志願服務標誌、志工姓名、照片、發給服務證之單位、編號等,並由志願服務運用單位製發及管理。
服務證作為志工服務識別之用,不作其他用途使用。
紀錄冊為志工服務之總登錄,其格式由中央主管機關統一定之,並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印製。
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造具名冊,並檢具志工一吋半身照片二張,向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發給紀錄冊,並轉發所屬志工。不屬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
前項名冊應記載志工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護照號碼。
服務證及紀錄冊由志工使用及保管,不得轉借、冒用或不當使用;有轉借、冒用或不當使用情事者,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予糾正並註記,其服務紀錄不予採計。
志工轉換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時,紀錄冊應繼續使用。
紀錄冊有損壞或遺失情事者,志工得請求志願服務運用單位依第五條規定申請發給紀錄冊。
紀錄冊之登錄,由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指定人員辦理,並應注意下列規定:
一、記載服務項目應依實際狀況填寫,服務內容應詳予填列。
二、服務時數指實際提供服務之時數,不含往返時間。
三、加蓋登錄人名章。
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對不適任之志工,得收回服務證,並註銷證號。
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建立志工之個人服務檔案,以建立完整服務資訊。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隨時抽檢服務證及紀錄冊之使用情形。
本辦法自發布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