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所有條文

法規名稱: 請願法 EN
修正日期: 民國 58 年 12 月 18 日
法規類別: 行政 > 院本部 > 通用目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人民請願,依本法之規定。
人民對國家政策、公共利害或其權益之維護,得向職權所屬之民意機關或主管行政機關請願。
人民請願事項,不得牴觸憲法或干預審判。
人民對於依法應提起訴訟或訴願之事項,不得請願。
人民請願應備具請願書,載明左列事項,由請願人或請願團體及其負責人簽章:
一、請願人之姓名、性別、年齡、籍貫、職業、住址;請願人為團體時,其團體之名稱、地址及其負責人。
二、請願所基之事實、理由及其願望。
三、受理請願之機關。
四、中華民國年、月、日。
人民集體向各機關請願,面遞請願書,有所陳述時,應推代表為之;其代表人數,不得逾十人。
各機關處理請願案件時,得通知請願人或請願人所推代表前來,以備答詢;其代表人數,不得逾十人。
各機關處理請願案件,應將其結果通知請願人;如請願事項非其職掌,應將所當投遞之機關通知請願人。
受理請願機關或請願人所屬機關之首長,對於請願人不得有脅迫行為或因其請願而有所歧視。
地方民意機關代表人民向有關民意機關請願時,準用本法之規定。
人民請願時,不得有聚眾脅迫、妨害秩序、妨害公務或其他不法情事;違者,除依法制止或處罰外,受理請願機關得不受理其請願。
本法自公布日施行。